2014年12月30日星期二

2014聖誕大餐




上一篇話我提前一晚做平安夜晚餐,為的是「收爐」,希望24號不用做得太夜。結果我的如意算盤並沒有打響,午夜十二點仍在洗碗,零晨一點仍在洗厠所,最後 01:45終於可以上床!不過選擇23號提前煮大餐還是明智的,因為24號實在沒有時間。24號的午餐去了市中心新開的日式放題,不過lunch menù 有D失望,不過以10.9€的價錢也不要期望太高。我們還是吃得很撑,吃得讓我有點後悔,之前油油減去的2kg極速回歸,自嗰日之後,我仍未敢上磅。





我哋去市中心午餐,順道取之 前order 的1kg 意大利雲吞皮用來包聖誕午餐的南瓜意大利雲吞。order的雲吞皮不像廣式雲吞皮一塊塊切好,而是好像一匹布,回家自己打開,自己用花邊刀切開(之前提過 的ravioli 機今次無用武之地)。起初計劃一齊包的,最後因為八點幾樓上清潔尚未完成,所以我負責樓上抹窗拖地,Marco獨力在樓下包雲呑。




意大利人過聖誕就好似香港人過年,所有家人聚首一堂,十二點食到五點!今年是第一年我們提出在我們家辦聖誕大餐。Marco為了大家有一式一樣的餐具,更特別多買了一set碟,還有一樣的杯,新枱新椅!雖然枱椅遲早都要買,但喺咁短時間做咁多嘢,感覺還是趕了一點。

其實十三人聖誕大餐的主廚是Marco (Brescia 式烤肉,spiedo) 我只是負責小食,first course (也只是負責㷛水煮pasta而矣)配菜,其他家人亦有幫忙帶食物來,只有甜點是我全權負責!










我做了一個小型甜品buffet, 有strawberry chocolate dip, 雪人馬卡龍,果醬曲奇和tiramisu。tiramisu分別做了original的咖啡酒味和小朋友都啱食的朱古力味。做tiramisu時翻查自己 blog (對,我blog的主要用途是方便自己揾食譜),發覺自從yahoo blog𢶣咗後,新blog並未有記低食譜,好在我還有一本廚房筆記有用手寫低,所以今次特別要將tiramisu食譜從新記錄。

Tiramisu呢個甜點本來一向是Marco整的,不過等佢那不定時出品令我等到頸都長,最後結婚九週年開始宣佈失守,這個甜點從此亦由我主理。

Tiramisu 不用焗,對我來說是一個容易的甜點,不過我從來沒有在回港時給家人做過,這是因為食材的問題。tiramisu不能缺少的mascarpone cheese, 細size 250g平時超市冇特價買大約2.5€, 但是我喺香港見到一模一樣要近$70hkd! 每年聖誕,mascarpone cheese必定特價,今次買的500g半價也都是2.x€!! 此外,喺香港弄咖啡酒有一點難道吧,不想為了做tiramisu特別去買一瓶酒,再加上香港的生雞蛋並不是人人敢吃。如果你哋嚟探我,我會好樂意整俾大家 食。

很高興意大利家人很喜歡我的tiramisu, 他們說不是人人都整得好味,有D太濕,有D又太乾,有D又太膩。所以這個食譜是藉得記錄。

首先用moka咖啡壺準備espresso咖啡,然後加入4-5 tbsp酒。一般食譜用Marsala 酒,不過我家缺貨,用了floriovo, 聞落差唔多味,Marco話呢支仲好。同一時間我會煮ciobar朱古力奶,做另一個冇咖啡板本。



 

- 四隻蛋黃加100g糖用手動打蛋器混合好,加入500g mascarpone cheese



 
 - 四隻蛋白電動打至企身後和芝士糊混合好

 
 - 手指餅快速浸咖啡/朱古力後在盤底排好,千萬不要浸太濕


 

 - 排滿一層後加上一層芝士糊,再重複排已極速沾上咖啡/朱古力的手指餅。我自己的做法是如果第一排打直放,第二排便打橫放,如此類推, 我通常排三層餅,最面層會是芝士糊。
- 雪入雪櫃普通格過夜,食時可加上可可粉




500g cheese份量大約需要36條手指餅,可分10-14份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